原文
人之為何而作夢 為沉迷不醒識神 變作種種之幻境
三界四相一夢心 頓然覺來一切無 本始一切均無故
明明夢中有六趣 覺來空空無大千 天地山河皆夢境
攝情歸性從神也 徇情離性從鬼矣
【天上聖母開示言】
晚上主題,就是說作夢,因為每一個人,都有作過夢,也曾經做過夢。
俗語時常云:『日有所思,夜有所夢』,只要你執著在某一件事之時,或是心思安ㄋㄟ用在某一件事情的時候,就會產生一些夢境,其實夢境,有人說很準,夢的有手有腳,有天也有地,都夢的很逼真,其實夢境也是一種無中生有的。
夢,第一句說『為沉迷不醒識神,變作種種之幻境』,為沉迷不醒識神當中,說我們執著在某一件事情之時,就一定會『日有所思,夜有所夢』。
因為這個夢是真普遍的事情,有些人平常不在意、也不注意這個夢。不過嚴格要說起來,這個夢境雖然是無中生有,但是有時候,卻是反映一件事情的另外一面。有時你還未想到,還未做到,就會事先夢到,後來對應,也感覺真確實,也真確定。
所以自古以來,也有很多的夢解,一些聖賢也留有經典,專門針對夢解,有些當然感覺讓人不得不相信,但是有些讓人一笑置之,其實也不是啥,也不是事實,但是做人就會這麼奇怪,有人好像能預知一些事情,這是感覺真奧妙的事情。
主要後面這2句說:『攝情歸性從神也,徇情離性從鬼矣』
歸性、離性。離開原來本性就從鬼,有時從鬼也不一定是壞的,人說鬼,也有好鬼、也有壞鬼,俗云常說的,也有一些『討厭鬼』。
神,一般都解釋好的,說『正神』,大道正神,但是為何有人會被『神助』,有人卻是會被『神誤』呢,安ㄋㄟ,有些人在心理上產生說,拜神拜到被神誤,是在拜啥?所以若是要探討這些,咱就是不能太過偏執,要站中央。有些人被鬼助,有些人被神助,有些被神誤、有些人被鬼害的悽慘偎偎。
所以,一體兩面,最主要也是要自己本性,自己的修為,你自己有正確的理念,有一些善知識,有一些好的修為,當然你會產生著一定的善念,你會從好的這一面去給他解釋,因為,總是人生的旅途,百年當中,不可能都是一帆風順、不可能都是平安無事,一定多多少少,不是大事當然就是小事,只是有好有壞,好的較多,你就會感到平安順事。若是坎坎坷坷,身苦病痛壞的比較多,就會感覺人生過得這麼痛苦。
為何人比人,真難得來比,只要你提出比較的心,安ㄋㄟ在此說三天三夜也說不完,難來比較,怎樣來比較也比較不完,是要以先天來比較,還是以後天來比較;是從出生就來比較,還是出生後才來比較;有好家庭,也有壞的家庭,所以這是比較不完,是一言難盡之事,但是做人又真愛比較,尤其今日之人比較功利比較現實,更愛比較。比較卡有權、卡有勢,比較卡有錢、卡無錢、比較穿好的,吃好的,都是在比較,比較家庭、比較兄弟、比較朋友,比較社會地位,無所不比,這就是凡人。凡人畢竟是凡人,我們有在聽仙佛的一些善知識,我們要確實落實、要吸收,要能運用在我們的日常生活當中來落實,安ㄋㄟ你的日子,會過的比較平順,比較踏實,先天的不足,咱以,後天的努力,來將之彌補。先天若是讓你比較充實,你就要好好來運用,不能黑白來給他浪費。
一些聖賢、仙佛,都在給我們訓示、給我們教示、給我們教化,所說的,就是出世、入世,與在世。但是,當然,仙佛的一些善知識、一些理念、一些經典,都比較,有些要經過你的思考、你的思維,比如說黃鶴已去、度青牛,要返璞、回到像小孩的心,安ㄋㄟ無知無欲。當然這是一個理念,這個境界,是已經談到比較高深去了,已經快要到出家的理念去了。
咱每日在這個社會人群當中,在爭取自己的生活,難免要付出著相當程度的辛勞、苦勞;一些人際關係的往來,一些親情的牽引、牽連;一些七情六欲的牽絆,使得咱們每日的心情,不得那麼平靜,那麼沉,要到完全平靜的程度,應該有卡困難,以一般凡俗的生活來說,確實有相當程度的困難度,所以聖神仙佛,可以不辭辛勞、可以代天宣化、要來度化眾生,來改善著這個紛爭的凡塵社會,人與人,為了利害關係的爭奪,實在是真可怕,尤其要怎樣來脫離人生四大痛苦,這是一門真深奧的學問,說起來,有些人會感覺真簡單,但是越簡單的事情,有時越困難做。
因為,像道德經說的:『圖難於其易,為大於其細;天下難事,必作於易;天下大事,必作於細。』
一般人,一般凡夫俗子做事,常幾於成而敗之,民之從事,恆於其成而敗之。故曰:慎終如始,則無敗事。為者敗之,執者失之。常幾於成而敗之,有野心的作為,一定會落於失敗的下場。執著擁有萬物的人,一定會形成失去萬物的命運。
人說:前面興興,後面冷冷,前面感覺有興趣,美好的遠景都譜出來,但是做下去,才知道困難重重,這邊困難那邊也困難,這邊也撞壁,那邊也撞牆,就會感覺,唉呀,算了,遇到困難就轉向,放棄當初的理念,這是咱們無法堅持,遇到困難就轉向,這難關衝不過,就無法度,所以要修持也是同一款,當然大家愛修持,聽到修持大家也都說好,但是真正做了、行了,才知道有時坐著痛、站著痛、躺著也痛、翻身全身都痛,不如不要,過一個卡平實的生活,賺多少吃多少活多久,也已經注定,未注生時先注死,敢有影,這都一般人在說的、這都凡人在說的,一般聖神仙佛,比較卡少安ㄋㄟ在說,會用鼓勵的方式,要一本初衷、有始有終,要有頭有尾,其實大家都全有頭而已,都無尾,就像神龍見首不見尾,尾就無去了,才去見,見鬼ㄌㄟ,見。
所以就是說要修持者滿滿是,真正能證道的、卻是無幾個,為著一個夢境,說長長的,牽引很多事情,常言道:日有所思,夜有所夢。雖是無中生有,但是一些好的,也希望成為事實,有人睡覺,眼睛先睡,有人先睏心,有人醒來,先醒目、才醒心;有人先醒心,才醒目,那是每一個人,因為修為的關係,所以不同款,有人會感覺說,眼睛先醒來,先看到這個美好的世界,才來醒心,一日的思維,才來開始,但是有人昨晚睡覺之時就開始了。有人是夢的很逼真,睡醒又是真的,有人夢的,無影無隻,不知是什麼東東來相害的。這就是第一句說的,為沉迷不醒識神,變作種種之幻境。
每個人的識神,執著某一件事,日有所思夜有所夢,只不過是識神而已,真正會在夢中指示,縱然有聖神仙佛要來指點,會報聖號,我是何方神聖,來給你指點啥事,若是無者,咱最好稍微做一個思考,不要給他相信太多,參考參考,要以自己的智慧,去做一個判斷與修整,所以今日真簡單、真通俗的主題,就是一個夢境,如此解釋,有相當程度的,有意見可以提出來做參考,某種程度的了解,在做每一個人都有做過夢,有真逼真的,有虛無飄渺的,畢竟夢中是無中生有。
